資料來源: 呆頭豬的部落格 http://dtgunexpectedly.blogspot.tw/2009/02/blog-post_21.html

 

雷射印表機之感光鼓的維護方法

 

不同的雷射印表機對於感光鼓這部份的設計有不同的作法:有的是感光鼓內建到碳粉匣中,更換碳粉匣時會跟著一起更換,這樣的好處是,保養維護工作簡單,而且不用擔心印出來的結果會有問題,壞處則是成本上相對比較貴。另外一種是碳粉匣與感光鼓分離,更換時分別更換,好處是成本相對上比較節省,不用因為碳粉匣用完就要跟著更換,但是保養維護的工作必須注意。

由於雷射印表機的感光鼓為有機矽光導體,存在著運作時間不能過長的問題,因此,連續工作時間不能太長,若輸出量很大,可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暫停一會兒再繼續輸出。如果感光鼓內建在碳粉匣中的話,有的人會使用兩個碳粉匣來交替工作。但如果是碳粉匣與感光鼓分離的話,感光鼓的保養維護,一般可用以下步驟進行:

1. 小心地拆下感光鼓元件,用棉花球將表面擦拭乾淨,但不能用力,以防將感光鼓表層刮壞。

2. 用棉花沾感光鼓專用清潔劑擦拭表面。擦拭時應採取螺旋劃圈方式,擦亮後立即用乾淨的棉花球把清潔劑擦乾。

3. 用裝有滑石粉的紗布在感光鼓表面上輕輕地拍一層滑石粉,即可裝回使用。

4. 平常在更換碳粉匣時要注意把廢粉清理乾淨,以免影響輸出效果。因為廢粉堆積太多時,首先會出現“漏粉”現象,即在輸出的樣稿上(一般是縱向上)出現不規則的黑點、黑塊,如若不加以排除而繼續使用,過一段時間在“漏粉”處會出現嚴重灰底(並有縱向劃痕)。產生這種故障的原因是起先廢粉堆積過滿,使再產生的廢粉無法進入廢粉倉,而廢粉倉中的廢粉也會不斷“擠”出來而產生“漏粉”現象,接著,由於廢粉中包含著紙灰、纖維等髒物,較粗糙,與感光鼓長時間摩擦,而且越來越緊,壓力越來越大,最終將感光鼓表面的感光膜磨掉了,感光鼓就損壞了。因此輸出的紙樣底灰嚴重,由於它們一直是縱向摩擦,因此在底灰中可見到縱向劃痕。所以,在發現輸出“漏粉”時就馬上清理廢粉倉。

5. 最後應注意,感光鼓清潔要儘量避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